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文化 > 津门里巷

【津门里巷】用数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网事津评   |  2020-05-08 16:02:00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活力正在逐步回升,疫情冲击不可避免,攻坚克难事在人为。加大“六保”工作力度,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在这特殊时期,要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价值,激发社会活力。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有着重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目前,大数据已成为基础性战略资源。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数据也首次被纳入生产要素。明确提出:“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持构建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有利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新动能。


通过大数据的应用,产业能够形成智能化、信息化、集成化、精准化、协同化、个性化、敏捷化等优势,引领技术、物资、资金、人才流动,形成创新活跃、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链。大数据的共创共享,有利于创造新产品、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新价值;有利于鼓励竞争,促进技术外溢,缩短技术生命周期,缓解市场信息不对称与不完全;有利于变革生产组织方式和经济运行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社会能够广泛获取使用政府数据,才能充分发挥政府数据的价值。数据如同货币,只有流动起来才有价值。当数据沉睡在档案室中,或仅仅储存在政府数据云端,其价值无从发挥。政府拥有全社会最多的数据资源,在大数据时代,这是一笔巨大的社会财富。政府数据本就来自于公众,属于基础资源要素。只有最大限度地数据开放,让社会享有公共数据的使用权,才能发挥政府数据的最大效用。


近年来,天津市在大数据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目前大数据发展还存在“孤岛化”“碎片化”等问题,大数据的应有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出来。我们应进一步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畅通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通道,实现数据“清仓见底、实时共享”,提升数据资源价值,使大数据成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深入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利用,加快推动与生产生活相关的数据资源开放,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务数据经过脱敏、脱密等技术处理后符合开放条件的尽快实现开放,供社会利用,实现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用数据要素激发全市创新创业活力。(作者:天津市委网信办 周志强)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