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红天津 > 文化

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天津天后宫大型壁画《天后圣迹图》修复完毕

新华网   |  2019-11-14 14:55:00

蔡长奎介绍壁画修复情况(9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周润健摄



壁画修复团队在交流(9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摄
  用时近两个月,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天津天后宫大型壁画《天后圣迹图》修复工作26日宣告结束,将于今年国庆期间重新对外开放。
  《天后圣迹图》是一幅全面反映妈祖生平的大型传统壁画。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由原天津市民俗博物馆(天后宫)馆长蔡长奎从1991年至1994年绘制而成。
  据了解,这幅壁画绘制于天后宫正殿南、北宫墙上,全长32米,高2.6米,分上下两部分,用天后诞降、乘席渡海、羽化升天等30余个故事,358个人物再现了妈祖的生平事迹。
  蔡长奎介绍说,近年来,天津夏季多雨,冬季干燥,这“一湿一干”导致壁画出现了破裂,破裂部分占整个壁画面积的60%。
  为了保护、抢救妈祖事迹壁画,天津市南开区古文化街管委会和天后宫启动了对天后宫大殿及殿内壁画修复工程。修复工程由蔡长奎领衔,邀请四位著名国画家一同参与。
  “修复工作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同时也将原有壁画做了局部内容的调整,对壁画原来不太完美的地方进行了补充修复。修复中,我们也在颜色、材料、笔墨等方面做了创新和尝试。修复后,保持了原有壁画的风貌、灵性、精神和艺术风格。”蔡长奎说。
  天后宫建于1326年,原名天妃宫,俗称娘娘宫,历经多次重修,是天津市区最古老的建筑群,也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妈祖庙之一。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