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红天津 > 产业

天津大学生就业 这些职业最有吸引力

新华网   |  2019-11-18 15:56:00

  哪些岗位对大学生有吸引力?天津大学生就业理念如何?近日,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发布最新调查报告,根据对天津市12所高校(含高职)738名不同年级大学生和研究生开展的就业意向专项调研结果显示:

  半数大学生毕业后准备直接就业,稳定且自由度高的工作对大学生吸引力较强。

  选择学校科研院所及国有企业就业的大学生居多。

  IT、科研、教育等服务业行业成为大学生首选。

  大学生就业定位总体较为积极理性,最看重未来发展机会。

  理想职业 自由且较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大学生就业涉及国家人力资本储备与增长问题。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学生就业率,全面了解大学生就业意向,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开展了此次调查。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毕业后以就业为主要选择,占比为50.0%,其中准备进单位工作或打工的占比为45.7%,准备自主创业的占比为4.3%;求职和考研两手准备的占比为17.9%;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占比近三成,其中选择国内考研的占比为24.1%,选择出国的占比为3.9%;另有4.1%的人打算暂不就业。

  稳定且自由度高的工作对大学生吸引力较强。调查数据显示,54.7%的大学生倾向于寻找自由且较稳定的工作,26.8%的倾向选择朝九晚五且很稳定的工作,14.4%的选择灵活度高有很大自由发挥空间但不太稳定的工作,4.1%的认为什么类型的工作均可。数据表明大学生就业不再单纯地追逐铁饭碗,更倾向于有一定自由空间同时较为稳定的工作岗位。

  热门岗位 科研和现代服务

  近五成大学生选择到学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就业,占比分别为22.8%和22.6%。排名3-5位的依次为政府机关,占比14.2%;外资企业,占比12.6%;民营企业,占比11.4%。分学校类别看,双一流学校学生选择学校及科研院所的比例远高于其他院校,占比达到32.7%,选择政府机关的比例也较高,占比为21.6%。

  IT、科研、教育、金融等行业热度不减。从大学生就业行业选择意向看,选择第三产业的占比近九成。其中,最倾向于选择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业、金融业以及公务员五大行业,占比分别为17.9%、15.0%、11.2%、11.1%和9.9%,五大行业累计占65.1%。而传统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大学生选择就业的占比仅为5.0%和2.1%。

  就业观念 积极并重视发展

  在对自己的就业前景进行预判时,有30.5%的大学生认为就业前景乐观,有55.8%的大学生认为就业前景一般,仅有9.6%的大学生认为不乐观,另有4.1%的大学生对自己的就业前景表示迷茫。

  大学生对就业的态度总体比较积极理性。数据显示,若毕业时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有54.1%的大学生选择从底层做起,然后向理想目标奋斗;有22.1%的人表示会继续找,直到找到理想工作;有12.0%的人表示会通过其他关系渠道解决;另有11.8%的人会选择参加短期的技能培训班后再找。

  未来发展机会成为大学生择业的首选因素。大学生在择业时最看重未来的发展机会,有94.3%的人认为重要;择业影响因素居第二、第三位的是薪酬待遇和工作环境,认为重要的人群比例分别为90.7%和87.7%。而认为专业对口重要的仅占48.4%。(李海燕 任悦)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