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红天津 > 榜样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孙术祥

天津文明网   |  2020-04-01 17:14:00

孙术祥,男,1961年3月出生,蓟州区尤古庄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原高级工。他作为包村干部,从大年初三起就一直坚守在村疫情防控第一线,因劳累过度,2020年2月10日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8岁。


孙术祥工作33年以来,先后担任过镇财政所会计、林业站临时负责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工,他在每一个部门都能够尽职尽责、扎实工作。而且他待人亲和友善,私下里年轻的同志都喜欢和他聊天,从他那里请教一些工作经验和为人处事之道,所以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孙头儿”。


在财政所工作的时候,他自己一人负责包括农业办公室、林业站、水利站、敬老院等十几个部门的账目核算。每个月的工作任务量都非常大,但是他都能做到日清月结,账目清晰,每一笔账目都了然于胸,从没有过失误。


虽然已年近退休,但是孙术祥的工作热情丝毫未减。2018年,单位缺少一名林业站工作人员,孙术祥主动接受了这份任务,从病虫害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到树木砍伐许可证批复、植树造林,他以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对工作的认真执着,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病虫害防治一年要做4次药物喷洒,孙术祥每次都深入田间地头检查摸底,然后针对实际情况及时向各村反馈;近年来,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异常重要,他经常走遍全镇的坑塘、河流,认真做好野生动物的巡逻保护工作,就在去世前两天他还又进行了一次全镇范围内野生动物的巡查保护。2019年正值村级办公场所建设和煤改电工程,在征地腾迁过程中,需要进行的树木砍伐审批手续特别繁多,孙术祥同志为了不影响工程的进程,经常加班到很晚,连续几个周末不休假,及时地完成了相关树木砍伐审批手续,确保了施工顺利进行。


孙术祥是一位“老乡镇”,包村工作经验丰富,镇党委把疑难村、重点村交给他,他总是能稳定村情,帮助村庄迅速步入正轨。他经常利用下班时间深入到每名党员、每个村民家中了解情况,摸清摸透村情实际,根据问题对症下药,解决问题。2018年度仓桑路拓宽工程,孙术祥所包村涉及50多户村民,征地任务非常艰巨。于是,他利用下班时间深入到户,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慢慢的几个重点户被他说服打动了,经过几个晚上的努力,村民们陆续开始签订腾迁协议,最终确保了该段拓宽工程如期完成。2019年6、7月份各村正在进行煤改电工程,镇党委要求以片为单位进行地上附着物清点工作,正值炎夏,孙术祥年龄大身体一直不好,其他同事都劝他在单位呆着,但是他不肯,他说“大家都在地里晒着,我不能独享清闲”,他一边忙着林木砍伐手续的审批,一边和同事们忙着清点工作,牺牲了周末休息时间,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完成。


孙术祥自2020年1月27日起,一直坚守在所包村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卡口登记,进出人员体温测量以及车辆消毒、村内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他坚持入村到一线指挥,提前预判,在防控初期,就协助村购置了值班房、消毒用具、口罩等物品。对于个别不理解封村的群众,他能够坚持原则,在保证依规办事的前提下做好思想工作,他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摸排情况,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为提高村民重视,亲自广播宣传,为尤古庄村疫情防控良好形势打下了坚实基础。


2月8日下午5点,孙术祥下班后返回本镇庆丰村家中,据家人介绍,当时已感觉身体不适。2月9日按照单位统一安排轮休一天。2月10日凌晨5时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2020年2月19日,蓟州区委决定,追授孙术祥同志“蓟州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3月5日,天津市委决定,追授孙术祥同志“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孙术祥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他的事迹生动体现了一名乡镇干部信念坚定、忠诚履职的政治品质,牢记宗旨、敢于担当的为民情怀。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