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红天津 > 榜样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王尔唐

天津文明网   |  2020-04-01 17:07:00

2月24日下午14:40分,时间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刻。武清区豆张庄镇西洲村老党员王尔唐突发疾病去世,终年63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尔唐主动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加入了“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在生命最后的时间里,他最牵挂的就是乡亲们的安全,最期待的就是早日“疫”过天晴,陪老伴到村边踏踏青,给小外孙子、外孙女到城区买件新衣服……


明知有风险,可他坚持要上


王尔唐生前是村里远近闻名的电工师傅,不光技术娴熟,还特别热心,邻里乡亲谁家电路有问题都愿意找他来帮忙。


2月9日晚,豆张庄镇医学隔离观察点部分房间突然停电,这可急坏了镇里的工作人员,四处寻找电工师傅进行检修,可一听说是要进隔离点,所有人都退却了,没有人敢接这“硬活”。恰巧,这一天是“突击队员”王尔唐老人到隔离点值班的日子,得知了镇里的困难,他没有多想,主动找到了在隔离点值守的镇领导。


“我干了十几年电工,隔离点接电的事就交给我吧!”“检修4层楼54个房间的供电线路,这工作量可不小,您身体承受得住吗?我们再想想办法吧。”面对镇领导的担心和劝阻,王尔唐不为所动,最终用坚持赢得了支持。很快,在医护人员的引领下,穿上防护服的王尔唐开始了紧张的抢修工作,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过去了,豆粒大的汗珠顺着额头往下掉,身上的衣服已完全湿透,他在嘴里默默数着50、51、52、53、54……


3个半小时后,回到值班室的王尔唐老人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缓缓地脱下防护服,如释重负地说:“这防护服可闷死谁,穿上一点不透气。”眼前的场景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明知很辛苦,可他坚持要上


“我是老党员、老干部,疫情防控这么大的事,我不能不管。我先去卡口把电搭上,顺便报名执勤队!”大年三十当天,一听说村里启动疫情防控工作,王尔唐老人立刻坐不住了,拿起电工工具就往卡口值班室走,架电线、安电灯、装电暖气一气呵成。


“听说夜班人手紧张,王尔唐立刻提出要承担夜班任务,任是谁劝也不行。”除参加执勤外,入户排查、喷洒消毒液、清理环境卫生等各项防疫工作王尔唐只要有时间,都要参与进去,村头巷尾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村里乡亲都劝他别这么拼命,他却说:“西洲是咱家,我是党员,这是我的义务!”


“我和他搭了10年班子,王尔唐任劳任怨,从来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西洲村党支部书记王加贵说。王尔唐生前曾担任西洲村党支部副书记,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刚刚启动,61周岁的王尔唐因年龄原因主动让贤,提出不再担任村党支部的职务,他说“年轻人有新思路,能让村里有新发展。但我也不能闲着,会继续给村两委当好‘参谋’。”


明知家里人担心,可他坚持要上


“你都快成公家人了,数你最忙。”“我管着全村500多户照明用电,不干好了,那怎么行。”自从2006年当上村里的电工,王尔唐就上紧了发条,再也没松开过,即便是三更半夜,只要接到报修电话,他穿好衣服、拎上工具出门就走。对于老伴儿的心疼和埋怨,他从没往心里去。


“我父亲是老党员,无论是村上有事还是邻居有事,只要有难处他都冲在第一线。”在王尔唐二女儿王艳杰的记忆中,父亲始终是一个干在前、说在后的人。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也为了不让家里人承担风险,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王尔唐始终不愿与女儿和外孙子、外孙女见面,具体干了多少工作也是只言片语不愿多说,只是一个人默默的把对亲人的想念埋在心底。


女儿问他累不累、辛苦不辛苦,他的回答总是那么让人放心。“镇里领导很关心我们,值班室暖和的很,吃的也都全,好着呢……”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