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红天津 > 榜样

用高超医术与死神周旋 挽救数百例脑栓塞患者 王瑞先

天津文明网   |  2019-11-18 16:17:00

  王瑞先,女,46岁,中共党员,北辰中医医院医生,第十三届北辰文明人。

  她是一名白衣天使,她用自己高超的医术与死神周旋,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她憧憬医者的神圣和伟大,使她拥有更加坚定的职业信念,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医者仁心!

  在北辰中医医院脑病科,有一位被患者尊为“大救星”的主任,凡康复出院的患者及家属都信任她,爱戴她。她就北辰“溶栓第一人”的脑一科兼脑二科主任王瑞先。从来院不到一年时间内,她带领北辰中医医院脑病溶栓小组在院领导的支持和多科室的协作下日夜坚守,挽救了无数生命于死亡线。年溶栓救治量近400例,跃居全国第4位。

  拥有20多年神经内科抢救经验的王瑞先主任专攻静脉、动脉溶栓技术以及危急重症抢救,挽救了无数生命于死亡线。自从16年10月来北辰区中医医院以来,她带领医院脑病溶栓小组在院领导的支持和多科室的协作下日夜坚守,全年溶栓救治量跃居全国第4位。作为北辰中医医院引进的溶栓专家,王瑞先从容把控溶栓风险,挽救患者于生死攸关之际,引领北辰区脑卒中救治技术前沿。

  早前,王瑞先服务于河北保定的解放军252医院,常年在部队医院工作,培养了她雷厉风行和敢于担当的作风,自学医之初,她就主攻神经内科。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获益于患者,风险我承担",脑中风又称脑血栓或脑栓塞,因血管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救治不及时极容易出现致死或致残,溶栓通俗的形容,就是通过药物溶解栓塞,重新打通阻塞的血管,尽可能多的挽救脑细胞。

  溶栓过程是一个迅速的化学变化,给病人推入药物时,需要瞬间平衡病人的血压、心率,还要根据病人的综合状况灵活掌握药量,药量多了,会造成溶栓过渡,引发脑出血,药量少了,打不通血管,大脑缺血缺氧依然会造成脑死亡,这种火候的把握,凭手感、凭经验、凭胆量,凭担当。

  2016 年底,中医医院成立了以王瑞先为骨干的专业溶栓小组,开通急诊溶栓通道,建立随访门诊,同时对院内急诊、导诊及门诊进行急性卒中鉴别,形成了一套全新的脑中风救治规范流程。

  经过一系列的优化提升,脑栓塞病人从进入医院到静脉溶栓的时间一再缩短,屡屡创下新纪录,最短时间缩短到29分钟,国内平均水平为56分钟,为患者赢得更多抢救时间,溶栓患者年龄最大达93岁,2017年1月至12月底,王瑞先带领溶栓小组成功救治急性脑梗死398例,单月溶栓救治量跃居全市第二名,北辰中医医院也获评天津市卒中中心。

  很多病人来时,有的失去意识,有的失去语言功能,但经过王瑞先和溶栓小组的救治,大多部分恢复正常,极少数留下后遗症,明显和直接的治疗效果,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信任。

  溶栓小组的同事都知道,王瑞先为了随时救治病人,就在医院附近租房住,病人越来越多,她都没空照顾高考的孩子,她和时间赛跑,把病人从死神手里拉回来的成功和快乐,常人根本无法体会,但大家一定要记住医生的神圣和高尚。她在救治每一位患者时所承担的压力和风险非常人所能体会。但她为的却是给素不相识的人带来生的希望。

  经历了风雨,就能看到彩虹,2018年5月,北辰中医医院终于登上了国家级的领奖台,被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委员会授予首批“全国示范卒中防治中心”,也是被授予的全国12家医院中唯一一家中医医院。面对荣誉,她也感到欣喜,但这并不是她的最终目标,她瞄准的是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瞄准的是最先进最前沿的溶栓新技术。只要把控溶栓风险降到最低,引领脑卒中救治技术最前沿,才能挽救更多人的生保命。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生命与健康涉及到每个人的家庭幸福与安康,是一项极极崇高的事业,也是全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在生命如此脆弱之时,王瑞先能立足本职、敬畏生命,努力用自己所学不断消除健康隐患,是值得托付生命的人。她敢作敢为,哪怕是有一丝的希望,她总是要尝试,然后最后结果总是能带给他喜悦,看到患者从昏迷中苏醒过来,或者患者从不能自理到完全康复过来,这是王瑞先主任无数次奔走在病房的动力。很多次连家属都快要放弃治疗的病人,王瑞先主任通过专业的判断进行溶栓治疗,成功地把患者从死神手里拉回来时,家属感激她时,她感受到了医者的神圣和伟大,因为面对眼前的生命,只有这个职业才能挽救这脆弱的生命!她更加坚定职业信念,用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的人文精神!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