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红天津 > 榜样

老党员多年扎根社区为群众讲党课 刘鹏飞

天津文明网   |  2019-11-18 16:11:00

  刘鹏飞,男,1957年9月生人,是一名有4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曾任天津市规划局培训中心副主任。

  2013年8月,作为市规划局驻大王庄街德元里社区联系组成员,进入到社区居委会为社区党委进行专题党课教育。他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积极为社区群众服务,共讲党课50余次。为社区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得到了社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称赞。刘鹏飞同志给自己的定位是:“努力成为党支部的好帮手和党员的贴心人,上为社区分忧,下为居民解难,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

  2014年12月,被天津市河东区残联聘为素质教育宣讲团成员。2017年10月,被河东区图书馆聘为志愿者。2018年9月被河东区妇联聘为“和美家”维权志愿者服务队指导老师。2018年1月,经河东区委批准,获得河东区十佳理论宣讲员荣誉。

  2013年8月按照市委要求。刘鹏飞同志作为天津市规划局联系服务社区工作负责人,来到大王庄街道德元里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工作,一直工作到退休。在社区工作期间,他和各位社区主任一起共同开展各项工作。参与旧楼改造,卫生清整,安全检查。经济普查,换届选举,社区巡逻,走访慰问,矛盾调节等多项工作。还和大家一起撒老鼠药,挂国旗,收清洁费等工作。使他在工作中学到了社区主任很多好的工作方法和敬业精神,同时也了解和掌握了社区工作的具体特点,与很多社区居民结交了朋友。积累了一些社区工作经验,掌握了很多生动鲜活的案例。

  刘鹏飞同志2017年9月正式退休。退休后,德元里社区很希望他继续来社区,他就将党组织关系转到大王庄德元里社区。到社区后,刘鹏飞同志主动承担了社区讲党课的任务。每月二十五日社区党员活动日,为广大党员讲党课。直到现在,虽然退休了,但依然每月坚持讲党课。由于他精心准备,认真演讲,得到了广大党员同志的欢迎。后来大王庄街道丰盈里、长城公寓等其他社区,也邀请刘鹏飞同志到社区讲党课。

  河东区残联听说刘鹏飞讲课的事情后。于2014年12月。聘请他为残联素质教育宣讲团成员。邀请刘鹏飞同志为残联社区工作人员和部分残疾人代表进行讲课,开展政治思想教育。

  之后有幸又成为河东区图书馆的一名志愿者,为图书馆的市民学院开设的道德讲堂,走进社区传播正能量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讲课。

  在讲课中。他坚持做到四点。

  一是坚持正能量。积极宣传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各次会议的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主义思想。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中国优秀的民族文化。在讲课中始终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的精神宣讲。例如,今年在大王庄街丰盈里社区宣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积善里社区宣讲的“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收到很好的效果。在诚厚里社区解读的“宪法修正案”,使社区党员和群众加深了对宪法修正意义的理解。

  二是坚持接地气。紧密联系群众生活实际讲课。用身边的生活案例去解读高深的大道理。让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能理解。例如,在常州道街东惠东瑞社区讲,社会核心价值观这一课时。他选用了大家都熟悉案例,老人摔倒扶不扶这个案例,当讲到我国民法总则,已经规定扶助者不承担任何民事责任,大家都很高兴,纷纷表示就应该这样。不能叫做好事的倒霉。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今年一月,图书馆安排去富民路街万明里社区,为快乐营地活动的孩子讲道德讲堂,讲的内容是“朱子家训”当讲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时,陪着来的家长表示,就应该多给孩子讲这些。

  三是坚持认真讲。认真进行备课,每次都做到围绕主题,反复进行思考,如何安排讲课的内容结构,要保证主题突出。反复斟酌案例,要使用大家知道的案例,要有说服力的案例。这样才能让大家听的明白。提高讲课的质量。每次讲课。要求自己必须做课件。让大家看着明白听得清楚。讲课中要用通俗的语言,拉近同社区党员群众的思想距离。使大家更容易接受。

  四是坚持约定讲。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耽误讲课。只要约定好了讲课时间和内容,就不能耽误。每次讲课不论刮风下雪,都坚持准时到,准时讲。有一回他和和老伴去西安旅游,老伴还想多玩两天,但是因为周一要讲课,他就在前一天回来了。

  为了讲好课。刘鹏飞同志不断的丰富自己的理论和相关知识。为此要不断的进行学习,采取的方法是:

  一是经常到图书馆去借书,看一些朱德、聂荣臻、杨成武等老领导的回忆录,以及一些革命斗争史。了解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丰富案例知识。例如,讲党的传统,就选了朱德总司令,在延安时听说母亲生活困难,由于参加革命不挣钱,身无分文,只好找朋友要钱孝敬母亲的案例。让人很感动。故事就是从书中看来的。

  二是经常去参观学习。如经常去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周邓纪念馆,历史博物馆。从参观中学习知识。通过参观,他更好的了解了周总理鞠躬尽瘁为人民,一生清正廉洁,成为人民学习楷模的事迹并丰富了讲课知识。

  三是经常阅读报纸新闻。关注党中央的声音,学习中央政策方针,了解中央的要求。关注改革开放形势的发展。有利于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便于全面理解和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把握讲好课的基调和原则。

  今年以来,刘鹏飞同志受区残联、区图书馆和街道各个社区的邀请,先后到富民路街、中山门街、常州道街、向阳楼街、唐家口街、大王庄街等20余社区讲课35场次。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群众进行服务,为完成区委提出的百场宣讲进社区,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