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平台建设

生态城5G全域应用示范区建设再提速

津滨网   |  2020-09-11 15:22:18

第三届“绽放杯”5G助力疫情防控专题赛决赛现场

■ 本次专题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5G应用领域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行业组织、高校、团队等参与,共征集5G项目120余个,代表着国内5G应用的最高水平

■ 借助此次专题赛,生态城将深入挖掘各行业5G应用需求,推出一批创新解决方案和应用实践,加快政策、技术、市场、人才的全方位融合,打通5G应用创新链、合作链和资金链,推动生态城加快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5G应用示范新高地

9月4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专题赛——5G助力疫情防控专题赛决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落下帷幕。决赛中,20个脱颖而出的项目通过路演及答辩展示了5G创新应用的魅力与潜力。

5G技术与医疗项目融合成亮点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5G应用赛事。本次专题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5G应用领域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行业组织、高校、团队等参与,共征集5G项目120余个,代表着国内5G应用的最高水平。

记者在决赛现场看到,20个项目团队通过PPT、视频、图片展示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其项目的精彩亮点,并接受评审专家的提问及点评。

记者注意到,5G技术与医疗的融合是此次参赛项目较为集中的领域之一,由山东省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团队带来的“5G床旁诊疗(MDT)系统应用”就是其中之一。借助5G技术,患者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提前预约时间,医生便可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实现远程会诊。“医学影像是进行诊断的重要依据,如一位肺癌患者做胸片扫描,会有200-600张片子,每张片子大小约200M。”据该项目团队成员陈国峰介绍,5G技术的高带宽和低时延特点确保了移动端诊疗成为现实。

由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带来的深圳市福田区医联体5G+MEC智慧医疗项目同样瞄准了这一赛道。项目成员郑文娴告诉记者,该项目联合福田区7家医院、73个社康中心打造出一个专属的、共享的5G+MEC医疗专网,在全场景医疗终端研发、应用场景创新等方面做出了一整套助力疫情防控的智慧医院方案。通过5G网络的覆盖,能够实现诸多智慧医疗的应用,由此大幅提高医护人员诊疗效率。

生态城挖掘5G应用需求

作为天津市5G全域应用示范区,生态城加速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深度融合,探索出了城市治理精细化与公共服务智能化新模式。此次中国移动、中科院、吉宝置业、华为等智能科技企业联合参赛,并带来了基于5G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城市治理与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应用项目。

生态城智城局局长王喆告诉记者,目前,生态城已经实现建成区5G全覆盖,并探索将5G技术应用到区域开发建设中。在信息大厦与中新友好图书馆之间,1条使用5G技术的车路协同路段已投入试运行;在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城附属学校,借助5G+蓝牙基站,学生们佩戴的5G智慧手环不仅能随时监测体温,还具备心理评测、课堂偏好等功能。此外,生态城正在联合天津移动在国家海洋博物馆、中新友好图书馆布设5G信号,推动移动设备室内定位导航、VR沉浸式体验等5G应用项目快速落地。

王喆表示,借助此次专题赛,生态城还将深入挖掘各行业5G应用需求,推出一批创新解决方案和应用实践,加快政策、技术、市场、人才的全方位融合,打通5G应用创新链、合作链和资金链,推动生态城加快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5G应用示范新高地,加快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