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共享开放

首设数字服务专区 未来生活更便捷

津云   |  2021-09-06 15:23:12

2021年服贸会专题展区亮点纷呈。今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首次设置了数字服务专区。多家国际国内的代表性数字服务龙头企业,在此展示全球服务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最新、最前沿技术和成果。

数字技术带你云游故宫

在由故宫博物院主办、腾讯协办的数字故宫体验区,记者看到体验区分为数字文物、数字考古、数字服务三大分区,包括了故宫考古遗址、全景故宫、故宫名画记、数字多宝阁、数字文物库等多个展项。

来到数字故宫展区,一整块大屏幕构成了数字剧场的主题空间。“全景故宫”正在展示“线上紫禁城”。“全景故宫”以720 度空间影像完整记录了故宫全貌,采集完成1743 个高清全景点位,包含78 处宫殿建筑,覆盖了故宫所有的开放区域。

在全景故宫中,如果你想去太和殿,只需点击地图,就可以身临其境般地参观。实地游览时只能止步于殿外,而全景故宫则能带你进入殿内。此外,全景故宫还能呈现四季的故宫景色,只需切换到冬季,就能欣赏绝美的紫禁城雪景。

故宫考古发掘时是怎样的情形?已经被填埋的“地下紫禁城”长什么样?展区里的VR剧场《地下寻真》节目,正在通过VR形式,将观众直接带到平时难以接触的考古遗址现场。AR考古遗址展示,则是一款1:1匹配真实地理信息的AR 体验程序,观众可在手机上看到长信门和隆宗门区域已回填的古代宫殿地下遗址。

展区中还可以看到诸多故宫藏品的身影。“名画记”是故宫超高清书画类文物的欣赏、研究系统。故宫的“数字文物库”涵盖更广,25大类,6.8万件套文物的高清影像,都可以在线检索、浏览。“数字多宝阁”则提供了可移动文物的三维可视化展示。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数字人民币正在加速走进老百姓的生活。数字人民币如何支付购买?数字人民币的硬件设备长什么样?2021年的服贸会上,首次设立了数字人民币展区。

在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场景体验区,通过下载APP 、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存入余额、扫码购买等流程,记者在自动饮料售卖机上使用数字人民币完成了购物。

在展区现场,还看到了一张可视卡片——“数字硬钱包”,卡上的小窗口可以显示交易金额和余额,使用现金一样方便,可方便老年人随身携带。现场展示了很多可以穿戴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比如手环钱包、手套钱包、手表钱包……

这是因为这些可穿戴设备中嵌入了芯片。比如,手表钱包,可以叠加数字人民币功能和健康应用,集消费、健康管理于一体,支持 NFC 及蓝牙通信,可与 POS 终端进行交易,实现数字人民币交易流通。

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能换得数字人民币的外币兑换机将服务于2022年冬奥场馆周边,假设有外国友人来到中国,他们可使用外币兑换机,存入手中的外币,等值获得“硬钱包”,在中国便捷享受数字人民币服务。

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数字人民币向越来越多的场景渗透,未来数字人民币在服务日常各种支付交易、小微企业信贷、跨区域或跨境交易支付结算、投资理财等领域均有广阔应用前景。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