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共享开放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科技展现“硬核”力量

——写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上)

科技日报   |  2021-04-15 15:40:41

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公布实施以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学院院长范维澄,在去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为千万大学生在线讲述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他深有感触地说,贯彻执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才能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2020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加大,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交织,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以及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导致世界经济陷入低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孙福全解释说,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都办好,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科技怎样支撑和保障国家安全?应对人类面临的公共安全、粮食危机等挑战,我们又如何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塑造国家安全的能力?科技日报记者请几位权威专家释疑解惑。

增强塑造国家安全态势能力 自主创新是内核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孙福全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科技保障国家安全,必须把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不断增强科技支撑国家安全的体系化能力。

如何强化科技支撑国家安全的体系化能力?孙福全给出了建议:加强战略科技力量,提升战略科技创新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牢牢把握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为国家持久安全提供不竭动力;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夯实维护国家安全的科技能力基础。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