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共享开放

天津数字健康“加速跑” 和平南开西青三区基层数字健共体将全面落地

津云   |  2020-11-24 15:04:33

11月17日,天津市和平区政府、南开区政府、西青区政府分别与微医集团签约,共同建设数字健共体,并结合区域特色优势,开启北方药品联采中心、全国医生线上执业平台等一系列产业项目落地,为天津数字健康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三区共29家基层医疗机构与天津微医总医院(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完成签约,将成为落地数字健共体的首批试点单位,推进基层数字健共体落地运营,加快构建全市以健康为中心的健康维护体系,天津数字健共体推进按下“加速键”。

作为落地基层健共体的核心载体,健共体标准化门诊将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数字化升级,实现“医防融合、以筛促防”,让天津市民在基层就能享受到看病、管病、管健康的全方位服务。三区将逐步搭建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四朵云”平台,打造家医服务中心、诊疗服务中心、药事服务中心、区域检查检验中心、特需服务中心、健管服务中心“六个服务中心”,推进建立区域“以健康为中心”的绩效考核机制,多方位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三区还结合自身的区位优势,推进特色服务和产业的发展。和平区将依托区内丰富的优质医疗资源,将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打造成为全国医生线上执业平台;南开区通过各项优惠政策,支持和加快推进北方药品联采中心在本区的落地;而拥有药王庙传统中医药文化优势的西青区,将推动互联网中医医院、智慧煎药中心等产业项目的汇聚,并探索数字化平台支撑下的康养产业发展。

目前,部分天津市民已经初步享受到了基于健共体标准化门诊开展的全流程诊疗和健康管理服务。在西青区中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平区南营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机构,测试运营中的健共体标准化门诊以居民健康为目标,做实、做透家庭医生签约和慢病管理服务。诊前,从预检分诊和挂号开始提醒签约情况,引导慢病患者完成健康查体,完善更新诊断数据;诊中,医生可以调阅健管系统分层分级的数据,及时开展并发症筛查,针对复杂病例,还可以通过远程问诊连线上级医院专家精准诊断;开具处方后,患者可以在院内的健共体药事服务窗口取药,也可以选择健共体云药房送药到家;诊后,医生推荐慢病患者定制健康管理方案,健康管理师根据方案全程指导患者落实饮食、运动、用药等计划和监测指标回传,患者也可以随时在线向医生、药师咨询。

中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东来表示,在基层医院就诊的居民大部分是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尤其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占了较大比例,通过健共体标准化门诊的多样化管理手段和工具,我们围绕“防、诊、治、管、健”,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数字化的健康管理服务,逐步提高慢病患者对疾病、病情和疾病管理方法的认识,做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自今年1月天津市政府与微医集团签署《数字健康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天津正积极依托基层数字健共体开展数字健康建设。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牵头、协同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了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此次三区合作签约以及首批试点单位的落地,标志着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进入到了全面实施和运营期。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