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产业发展

积极推进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

天津日报   |  2020-08-28 15:18:35

面对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大课题,智能科技通过推动技术与社区治理的融合,在“下基层”“抓堵点”“增效能”“强舆论”等方面助益于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实现。

第一,推进智能服务网格化,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建立智能服务网格化系统,形成以智能中心大数据为基础,信息动态感知、对象闭环监测、处置及时跟进的大数据支撑体系。通过治理数据联动采集、节点事项一网办理、网格吹哨部门报道,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和安全化的最后一公里服务。

第二,推动智能服务精准化,破解社区治理焦点堵点。以社区居民“吃、住、行、游、购、娱、健”七大生活要素为服务对象,以基层社会的热点、难点、堵点为治理关键,依托云计算平台,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预判基层社会风险、解决百姓难点问题、推进应急处置管理、加强平安社区建设中的广泛应用和靶向发力。

第三,增强智能服务高效性,提高社区治理公共效能。一是建设多层级智能服务平台,明确大数据中心、区、街、社区、物业的管理权限和职能范围,预防治理真空与重叠的发生。二是建设高效互动系统。通过APP、微信群、QQ群等平台,开发“找党组织”“找居委会”“找物业”“找志愿者”模块,做到精准接收、及时处理和有效回应。三是健全信息发布功能。实现社区居民智能终端在手,便可获得社区政务综合服务全覆盖。

第四,增添智能服务亲和性,提升社区治理情感温度。在大数据监测平台、大联动微治理平台、网格化综合服务平台下,以社区党建为引领、以联勤联防为机制、以协商交流为纽带,形成社区民警、专职网格员、综治巡查员、小区业委会、楼栋长、志愿者为一体的综治体系;以现场服务为基础,向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网络服务和全天候服务延伸;从智能服务的细节着手,让百姓切实体会到周到、贴心与尊重。(作者为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研究员)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