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产业发展

天津:以“智”提“质”成就“智港”

经济参考报   |  2020-07-08 11:43:00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拥有雄厚工业基础的天津,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方兴未艾的智能产业,打造“天津智港”,以“智”提“质”蝶变绽放。


激发产业升级澎湃动力


印刷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已源远流传上千年。作为行业领先的印刷装备制造企业,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借助展馆,展示了这一技术的演变。


一路参观,从雕版印刷到活字印刷展品,再到现代先进的印刷技术,仿佛在穿越历史长廊。意料之外的是,展馆的尽头,一座智能化工厂迎面出现,联结起了印刷术的过去与未来。


这是一场传统企业与智能未来的“拥抱”,也是一次产业升级与智慧之光的“碰撞”。


“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升级,是一条必经之路。像长荣,就已经通过智能化升级,将工业互联网与产业进行了深度融合。”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莉说。


成果显而易见——长荣平均减少制造周期时间45%,减少数据输入时间75%,减少产品缺陷18%。


如今,更多企业如长荣一般,走上了智能转型的道路。


去年金秋,天津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落棋天津。在这个全球首家兼容全自动波轮、滚筒洗衣机柔性生产的大规模定制互联工厂里,用户订单直达工厂,定制产品直发用户,满足了用户多样化需求;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新中药提取数字化生产车间,通过智能化技术手段,使中药提取实现集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为一体的数字化生产新模式。


数据记录着天津的这一变化:近两年,天津市共支持智能化改造项目911个,安排财政资金36.2亿元,打造高质量、多领域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底,天津共打造了60家智能工厂和100个数字化车间。


“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量。”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说。


传统产业智能升级,新的产业也在异军突起。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一个“最强大脑”管理着这座“智慧之城”,而支撑这个“大脑”的,就是通过“数字孪生”技术等构建在网络世界中的城市模型。


通过这一中心,政府人员点击鼠标,可以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提醒人社部门快速响应、精准解决;市民通过随手拍照,可以将身边的社会治理问题传送给相关部门。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政府的精准化管理,正凭借智能技术变为现实。


作为城市“数字大脑”的建设者,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专业能力,“云端”发力。


“我们希望‘紫光云’可以全面助力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天津公司总经理李明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介绍,2019年智能科技产业比重占比达到全市的16.6%。


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构建“大智能”创新体系,培育“大智能”产业集群。天津相继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建设智能社会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和智能制造、智能农业等十大专项行动计划,为加快打造“天津智港”提供政策支持。


政府搭台、企业借力,“智慧天津”在智能之路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与新基建“强强联手”


渤海湾畔,新基建与智能产业正在“强强联手”。


“京津走廊”上的天津武清,一处工地正在紧张施工。4.2万个机架的庞大容量,将使这里成为中国电信在北方的核心汇接节点之一;今年5月,腾讯摘牌天津高新区290亩土地,规划建设全国最大IDC数据机房……


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昱锋说:“电信项目建成后,有望吸引周边地区互联网、金融科技、智能制造等大批‘头部’优质企业落户天津,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预计将直接或间接拉动高端信息产业投资500亿元以上。”


这一批国内顶尖的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天津市共投资超200亿元,未来它们将利用强大的数据承载能力,成为“引凤筑巢”的基石。


能源大数据领域,也在搭乘新基建的快车。


去年仲夏,被称为能源“数据工厂”的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正式揭牌,历经一年的快速发展,这座“工厂”正在打破数据壁垒、完善共享方式,为天津市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提供“数字”支撑。


“能源大数据将在‘数据工厂’中实现匹配、清理、整合、打通和资产化封装,最终为政府、企业、居民提供数字化服务。这将为天津推动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注入数字动能。”国网天津电力互联网部监测分析处处长郑剑说。


“大数据”只是天津站在新基建风口上,抢抓发展机遇的一个缩影。在5G建设、工业互联网等多个方面,天津也在发力。


1.35万个5G基站已遍布天津,全市通信网络质量跃居全国先进水平;5G应用场景开始扩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成为百姓直观的5G体验,甚至外科手术也运用起5G技术,远程诊疗帮助着越来越多边远地区的患者;今年年初,全球首次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整船作业在天津港获成功。


2020年,天津将启动100个以上5G应用场景的建设,重点在工业制造、交通港口、能源电力、智慧城市等领域推出一批5G应用精品项目,旨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路径,让5G场景应用“落地开花”。


天津市还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建成了滨海工业云平台、宜科工业互联网赋能测试平台、赛象云-轮胎制造业工业互联网MRO服务平台、爱波瑞精益数字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多个典型项目,深化工业互联网发展。


“新基建是发力新增长点的重大机遇。天津市要抢抓这一机遇,把握数字经济重塑经济格局的窗口期,打造一批数字经济‘拳头’产品,加快将数据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带动优势。”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河东区副区长丁梅说。


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


2020年的天津,因为一场“冰火麒麟”的聚合碰撞,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3月,天津市政府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打造国家操作系统发展平台。中国电子旗下两家操作系统企业,“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合体成立的麒麟软件总部落户天津。它的横空出世,表明实现国家网络安全的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往前迈进,也被看作中国操作系统新旗舰的正式起航。


“落户天津,我们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所希望的落脚点城市,要有丰富的产业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对企业的支持力度。”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震宁说。


共执牛耳的“冰火麒麟”,共绘未来的图景:依托天津,立足人工智能、移动计算、云端互联等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塑造一支规模逾万人的自主操作系统团队,打造桌面与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三大产品,带动万亿产业规模。


它们,将为未来国产计算机贡献“中国大脑”。


走入天津大学一间普通的实验室,一块布满108个字符和符号的屏幕上,同样闪烁着中国自主科研的火苗。


2019年,天津大学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作研发了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集成脑机交互芯片“脑语者”,测试者只需佩戴布满灵敏电极的脑电极帽,在不用双手操作的情况下,就可以成功通过“意念”实现全世界最大指令集的“隔空打字”。


“未来,‘脑语者’将适用于特种医学、康复医学等脑-机混合智能应用领域,使人类拥有‘第三只手’成为可能。”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教授许敏鹏说。


“持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为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注入了强大动力。”刘刚说。


智能技术的革新,正在让更多的百姓获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智能科技在创新中突破,走入了寻常百姓的身边。


疫情之下,面对“摘口罩有感染风险,不摘口罩无法进行人脸识别”的尴尬场景,致力于远距离虹膜人脸融合识别研发的天津中科虹星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了技术解决方案——“虹膜+人脸身份认证”,不用摘下口罩,只需扫描虹膜,人员便可轻松通行。现实困境成功得到解决,这一方案也很快应用于工厂、医院、小区以及写字楼。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施精准滴灌扶持,以突破“卡脖子”技术为目标,天津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在相关政策的带动下,迅速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和科研院所。


“天河三号”原型机研制成功并广泛应用,人工智能供热解决方案落地应用,中芯国际T2项目形成72万片8英寸晶圆的年产能力,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整船作业获得成功……自主创新的藤蔓上已结出累累硕果。


积蓄能量,蓄势突破,“天津智港”正在积极投身智能怀抱,拥抱无限可能的未来。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