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创新应用

天津港获全国首批港作拖轮行业“智能船舶”权威认证

津云   |  2021-09-08 09:53:18

图为“津港轮32”拖轮 天津港集团供图


昨天,记者从天津港集团了解到,日前,天津港集团所属“津港轮31”“津港轮32”两艘拖轮,均获颁签注有“智能船舶(智能机舱、智能能效、智能集成平台)”附加标志和“船舶网络安全”附加标志的中国船级社船舶入级证书,标志着天津港集团拥有了全国首批按照中国船级社《智能船舶规范》建造并取得认可的全回转拖轮。此次权威认证的获得也是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

拖轮是协助大型船舶靠离泊、进出港,兼顾拖带、破冰等工作的大马力船舶,是港口生产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这两艘拖轮是按照同一批图纸设计、施工、建造的姊妹船,在船型、设备配置、作业功能以及智能化水平上完全一致。它们在设计与施工中共进行了47项安全改进,涵盖多种专利技术。大到智能避碰系统,能通过近距离激光探测对驾驶员盲区的障碍物进行预警;小到一个舱室电源插座带有的温度监测与自动保护功能。”天津港轮驳有限公司船舶监造船长孟永勋介绍。

相比常规拖轮,智能拖轮又拥有哪些优势?孟永勋告诉记者,天津港智能拖轮会更多地运用“智慧大脑”,通过船舶智能化降低船舶控制和管理难度、减少人为误操作,还能优化船舶航行、控制燃油消耗,从根源上助力船舶航行安全、人员操作安全,大幅提升船舶运营及作业效率,更好服务于港口生产。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