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创新应用

河西区智慧升级居家养老“15分钟服务圈”

津云   |  2021-09-02 15:12:24

12点24分,河西区居民周修平像往常一样掏出区里给老年人发放的居家养老服务卡,在尖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购买了一份价格为13元的午餐,因为能享受政府的助餐补贴,老人只支付了10元。

在老人吃上热呼呼的饭菜时,这笔养老服务消费数据已实时上传到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智慧平台系统大数据库中。在中心指挥大厅,记者看到,包括各助老服务项目、为老服务企业经营状况、各级服务中心运营实景等数据信息全部纳入到这一平台系统,为全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调整提供决策依据。

“我们这个智慧平台统筹建设16个大类、34项信息,实现数据统计、运营分析、结算监管、场景展示四大核心功能,既是全区养老服务体系的管理中枢,也是服务老年人的一线载体。”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浩介绍,结合落实试点工作以“一卡、一键、一中心、一平台”为切入点的要求,区、街、社区三级中心均接入平台,实施精准运营调度,形成全天候、高效能的智慧养老模式。一方面,养老服务呼叫中心、85858590电话服务热线、“一键通”应急呼叫网络功能的接入,实现服务载体、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有效串联;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居家养老服务卡推广力度,实现电子卡全覆盖,让更多老人享受智能化养老服务所带来的便捷与实惠。

据悉,在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中,河西区因地制宜建立区、街、社区三级居家养老服务阵地,并同步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建设,逐步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服务架构。目前,全区布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4个、服务站45个,形成的半径700米的居家养老“15分钟服务圈”也在服务精准化中逐渐升级。

2021年以来,该区已经累计服务84万余客次、消费1300余万元,目前,每周服务约3万余客次、消费79万余元,试点工作整体取得阶段性成效。居家养老服务片区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持续加深,居家养老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