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创新应用

焦距越小,智能化视野越宽

津云   |  2021-06-03 15:50:42

站在洗衣机内筒检测的流水线前,带上AR眼镜,把手放在手机大小的触摸板上,轻轻滑动,显示屏上就会实时显示各个检测要点的情况。这一幕并非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而是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巡检员李赛文每天的工作。“以前需要我们自己拿着尺子去测量,耗时耗力还可能出现误差。通过智能化升级改造,大大缩短了工作流程和时间。”

智能化,关键在“化”,化就是应用。如何找准切口,为生产工作带来实际效用?对于智能化工厂来说,智能化升级改造并不是把生产线推到重构,而是从细微处着手,一点一滴打牢“智造”地基。正是这样“起于微末”的智能化改造,让企业的发展脚步更加坚实。

爱好摄影的人都知道,相机镜头中有一个原理,就是“焦距越小,视野越宽”。以智能化推动产业发展不断提质增速,也存在类似道理。瞄准“细枝末节”,把产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一个个具体困难加以解决,把流水线和车间中的传统技术用智能化手段逐步升级改造,整体效应才能凸显。“焦距缩小”的过程,也让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智能科技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为延展智能科技新应用、新场景的边界提供更广阔的视角。

“有了大数据的科技赋能,我们现在与消费者的对接可以说是实时迅速、精准到位。想要什么样的产品、需要什么样的功能,乃至订单到了哪个环节、还有哪些流程要走,都被实时全面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副总经理王立伟说,大数据与算法的成功运用,实现了供给与消费的精准对接,从而让企业能够实现定制化制造和柔性生产。

从车间到企业,从生产到生态,“焦距”越来越小,智能化也越来越可触可感,覆盖领域则越来越宽广。从云计算、大数据到人工智能、区块链,从企业“上云”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到智能科技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智能化正在重新定义产业链条,构建起全新产业生态。生产车间开始学会像人一样思考,变成各个环节合作共生的“有机生命体”。而人、机、物,以及服务之间的边界也逐渐被打破,员工、企业、消费者都被拉入“智能化”这张“大网”中,激发了产业生态背后所蕴藏的巨大潜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出更多新动能。

截至去年12月底,天津已累计建成5G基站2.4万余个,重点打造了150个5G应用场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相继获批,一大批智能科技龙头企业落户天津,带动产业链向高端迈进……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