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创新应用

打造数网一体的高质量算力基础设施

人民邮电报   |  2020-12-15 10:44:49

数据中心是信息化社会的基石,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等信息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均离不开数据中心提供的算力。近年来,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与生产、生活融合的不断加深,我国数据中心市场需求持续快速增长,整体规模不断扩大。根据工信部最新统计数据,到2019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超过300万架,较2018年增长近40%。根据中国信通院的预测,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将保持年均35%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

网络是数据中心建设选址的主要因素,也是服务质量的重要保障。促进数据中心与网络的协同,将有助于更好地为业务应用提供服务。同时,数据中心承载业务对数网协同的需求,也不断推动数网协同的发展。在我国数据中心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数网协同的推进,将有助于在网络上,为我国数据中心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当前,业务应用对数网协同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同一区域内,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时延敏感业务,以及短视频、在线直播等用户体验要求较高的业务,均需要更强的算力和更好的网络。因此,推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数网协同建设,有助于更好地支撑新兴业务的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二是,在不同区域间,自2013年以来,中西部地区凭借自然环境、土地、税收等优势,逐步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热点区域。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中西部地区数据中心在用机架数占全国的34%,而全国数据中心市场需求主要分布在东部发达地区,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市场需求较大。目前,东部地区数据中心上架率达到60%以上,西部部分地区上架率仅为35%左右,东西部差距较大,西部地区数据中心存在利用不足的情况。网络质量是制约中西部地区数据中心为东部地区市场提供服务的主要原因之一。数网协同的推进将有助于缓解东部地区因土地、电力紧张等而造成的数据中心建设缓慢、市场供需紧张的矛盾,也有助于促进中西部地区由“能源输出”向“信息输出”的重要转变,是支撑全国数据中心布局优化的重要举措。

数网协同的发展,需要在网络的需求对接、建设优化、质量监测等方面加强业务用户、数据中心服务商、基础网络运营商和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为加大数网协同推进力度,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在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的指导下,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搭建了中国数据中心大平台,实现中国数据中心的多维度信息展示、监测和供需对接等。在信息数据公开方面,平台展示了中国数据中心地图、多维度热力图,以及数据中心等级评估、国家示范基地等方面的数据和信息,在向业界公开数据中心统计信息的同时,引导数据中心向绿色节能、安全可靠的方向发展。

在网络方面,大平台包括网络需求对接、网络质量监测等功能模块。在网络需求对接方面,平台可实现数据中心服务商和基础网络运营商间的数据中心网络需求对接。在网络质量监测方面,平台可实现对全国数据中心网络质量的实时监测,可快速了解数据中心网络的动态。以服务数网协同为目标,中国数据中心大平台的建设将为数据中心网络需求对接、全国数据中心网络实时监测、运营商网络建设规划、政府监管等提供有效的支撑。

在新基建的浪潮中,以数网协同为突破点,以中国数据中心大平台为工具,通过推动区域网络直连、专用数据中心网络通道、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建设和试点,促进以数据中心为中心的网络质量的大幅提升,其将能够更好支撑上层应用的发展,更好地服务我国数字经济的建设。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