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创新应用

天津:数据“布网”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津云   |  2020-11-24 15:07:30

国网天津电力员工开展电力大数据与污染关键因素的关联分析

11月13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签署《天津市电力大数据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创新“环保+电力大数据”模式,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数据应用、技术合作、政策指导、宣传教育等方面,进一步推进企业用电信息与环保信息的贯通,以及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与电力供电网络的融合,通过数据精准匹配,开展电力大数据与污染关键因素关联分析,探索在污染防治、环境监管、科学研究、绩效评估等领域的深化应用,有效提升精准治污和精准执法水平。

电力大数据实时性强、准确度高,与生产相关性强,具有经济发展“晴雨表”“风向标”功能。国网天津电力通过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实时监控数据监测,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发送到生态环境部门,并定期提供工业企业用电情况分析报告,为减排量核算和精准治污提供技术支撑。据介绍,已有22个行业3058家企业用电数据接入电力系统VOCs企业监控平台,通过企业用能分析,识别异常生产行为,辅助环境管理部门精准执法。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与生态环境管理部门不断探索电力数据融合模式和应用机制,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初步总结形成了一套合作模式。下一步,双方将聚焦大数据应用,探索环境管理与电力企业新型合作模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积极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