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创新应用

互联网大数据 为居家养老加持赋能

津云   |  2020-11-03 15:10:48

“患有糖尿病多年,自己虽说是久病成医,可依旧离不开医生的辨证施治,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状态,科学养生、按时用药,无论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是负责任的表现。”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嵌入的卫生服务站检查过后,63岁的李符新告诉记者。

“居民的需求,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医疗上,我们全都掌握。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我们全面掌握了老年居民的健康档案、社保、身体状况、享受的补贴以及个人需求等,最终形成了老年人的‘基础画像’,互联网加持、大数据赋能,在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过程中,对老年人需求的精准把握,让基层获得了服务的先手。”河西区马场街,居家养老专职干部马有说。

构建平台体系,打造统一、互通的养老服务体系,记者从河西区获悉,在深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的过程中,该区把建设“一库一网一平台”,作为试点的重要环节,目前已经基本搭建出建设老年人口数据库、养老服务网和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全区老年人基本信息和养老服务资源信息全覆盖,有效串联服务载体、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实现区、街道、社区互联互通。

据介绍,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初期,河西区便围绕老年人家庭状况、身体状况、生活需求等4类21项指标,组织开展覆盖全区20余万老年人的大普查,以普查数据为基础,搭建老年人基础数据库,并先后与公安、卫健、人社、残联等部门协调,实现数据的更大范围整合,通过共享交换网格员采集的实有人口数据,实现老年人数据信息的活化更新。与此同时,将养老服务数据统一纳入数据管理平台,搭建管理、运营、结算三大模块,确保服务方式多元化,刷卡管理的安全化,强化智慧养老平台的实用性、操作性和联动性。此外,还搭建河西养老服务网站,将养老信息进行网上公开,方便老人和子女查询。

“在建设养老服务平台的过程中,全区按照‘一卡、一键、一中心、一平台’的思路,坚持传统模式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一方面,融合传统的持卡消费功能,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实名、网上支付操作难度大等现状,通过传统持卡消费方式,消除老年人消费和享受补贴的障碍;另一方面,为全区困难独居老人免费安装‘一键通’应急呼叫,将数据纳入平台管理;在此基础上,提供呼叫中心坐席服务,开设‘85858590’居家养老服务热线,将坐席接听服务、应急呼叫、老年人‘三维防护’等与平台管理融为一体,通过平台的智能呼叫、坐席服务人员联系、网格员走访、志愿者探访,形成对老年人的关爱帮扶。”河西区委网信办主任尚凯表示。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