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创新应用

大数据建设步入快轨 数据管理“国标”赋能天津数字化转型升级

津云   |  2020-07-22 16:32:00

在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的当下,“大数据”成为老少皆知的热词。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大数据广泛并深度应用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不仅成为助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还让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意义从“赋能企业发展”向着“事关企业生存” 转变。疫情中,其发挥出无可取代的积极作用,健康码、云办公、手机点餐、政务网上办……大数据广泛并深度应用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不仅成为助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还让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意义从“赋能企业发展”向着“事关企业生存” 转变。如何转型、怎么升级?近日,工信部发布首个大数据管理领域国家标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简称DCMM ),不仅天津当选首批试点地区,且全国首批六家贯标单位中,本市就占据两席。有了“国标”赋能的数据管理,对市民、企业、行业、政府乃至本市经济发展带来何好处,记者走进贯标企业一探究竟。


  中汽数据(天津)有限公司和贝壳技术有限公司,前者是为政府和车企提供数据咨询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后者是为房产服务提供大数据技术支持的互联网新居住技术平台企业,两个贯标企业都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本市较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


  曾经没有国标赋能的数据管理是什么样?负责中汽数据贯标工作的大数据工程师楚思思用了“管不了、流不动、用不好”三个词。“拿汽车来说,研发、生产、报废……每个环节都会产生大量数据,但数据散乱、共享性差、转化率低、资源浪费、安全隐患等相伴而生且在业内普遍存在,导致底层数据资源无法驱动上层业务决策。”


  虽然不同于中汽数据专营大数据业务,但贝壳技术一直把数据资产视为带动业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意愿愈发强烈,步伐加快,我们也把深耕大数据作为发展战略,专门成立百余人的大数据团队,并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和人才培养。”企业资深工程师仰宗强一语道出数据贯标的重要性:一家想要形成规模的企业不会只有一个系统,比如贝壳就有新房、二手房、租房、签约等,国标就是对数据进行‘决策+监控+分析’,只有有了国标,才能打通系统间的数据壁垒,当所有数据汇总至统一的数据池里,客户读到的信息就更多更透明,恶性竞争和交易纠纷随之降低,行业生态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怎样把已有的大量数据有效的整合、分析并最终共享,是企业进行DCMM贯标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难题。中汽数据这样解决——“汽车行业数据种类多、跨度大,尤其是工业、产品、流通等核心数据,整合起来挑战极大。通过市工信局的有力指导,经过长期的调研、探讨,评估企业自身数据管理能力,识别业务发展痛点,我们通过数据分级分类管理,数据全生命周期处理,数据标准研究等多种方式,搭建出几套数据资产管理平台,从数据的采集接入、分析挖掘到数据应用等,建立一站式数据体系,围绕DCMM八大关键能力域,不断提升企业的数据管理能力。”楚思思说。


  贯标,成为不同领域不同规模企业们的相同目标,一来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好基础,二来可支撑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还能对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大有裨益。两家企业的工程师均表示,大数据贯标能更精准地帮助企业把握市场脉络,分析百姓需求,助推安全性、智能化、便利性等方面不断提升的同时,促进行业内数据充分使用、全局流动和有序共享,最大限度释放数据潜在价值,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作为首批试点地区,天津将全面推动DCMM贯标,“开展全行业数据管理能力培育,有利于促进大数据产业有序发展和大数据技术有效应用,有利于提高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市工信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介绍,DCMM有助于促进企业形成闭环生态圈,为政府提供引导信息,加强市场协同监管能力的同时,驱动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提升,促进形成政企多方参与、高效联动、信息共享的数字化综合治理水平,带动并赋能天津数字化转型升级,健全并加快智慧天津建设。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