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创新应用

智慧交通长啥样?能给智慧生活带来什么?生态城升级智能交通2.0版

天津日报   |  2020-07-10 14:21:00

进入智能新时代,有关智慧交通的话题不绝于耳,且逐步上升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其含金量不言而喻。


  那么,智慧交通长啥样?它能给智慧生活带来什么?


  作为中新两国政府的合作项目以及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为起点,将智慧交通模块升级为包括高效出行、便捷出行、安全出行和绿色出行四大插件的2.0版,以具体成果呈现智慧交通的独特魅力。


提升出行效率

  平均车速提升12% 拥堵时长缩短13%


  依托智慧交通模块,从生态城的片区、街区、路口三个层面,交通态势可获得全方位感知,提升出行效率。


  通过三维交通模型,区内道路的实时运行状态也能在智慧交通“大脑”中呈现;借助视频监控等物联网监测设备,“大脑”实时收集路段的车速、车流、车向和排队长度等信息,并根据人工智能算法,给出信号灯的优化配时方案,实时调整信号灯, 从“车看灯”通行,到“灯看车”放行。数字显示,这一变化极大地缓解了生态城的交通拥堵情况,使平均车速提升12%,拥堵时长缩短13%,早高峰提前30分钟消散。


5G车路协同

  从“车看路”到“车与路”信息交互


  生态城将位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与中新友好图书馆之间的路段打造为5G车路协同示范路段。如今,这里有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和5G的网。


  记者在现场看到,道路两侧及路口灯杆上装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无线发射传感器等智能路测设备,负责实时收集路况信息,并传输到智慧交通“大脑”和熊猫公交上。去年,熊猫公交还通过“车看路”实现无人驾驶;如今,熊猫公交已实现“车与路”的信息交互,让车在看路的同时,路也会主动引导车,保障车辆运行得更安全、高效。


保证出行安全

  分析交通情况并提前预警


  通过对历史数据的调取和实时数据的监测,分析预判交通情况并提前预警,生态城的智慧交通会对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实时提醒和处罚,保证市民安全出行。


  此外,安全出行插件还有一个本领,就是可以指挥应急车辆快速出行。遇有突发事件时,消防员可通过手机向智慧交通“大脑”发送紧急出行请示,通过“大脑”让应急车辆一路畅通。


确保普惠性

  让公民接触并利用高科技


  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中新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上,新加坡总理公署部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政策与治理司司长陈俐君说:“数据和数字科技是提高智慧交通网络效率的关键。智慧城市需要聚焦数码社会,而数码社会是一个能让公民接触高科技、并自信和有效利用科技及周围环境链接的社会,要确保数码化的普惠性,让所有人都受益。”


  如今,生态城已成为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被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智慧城市典型地区。在此背景下,生态城持续发力智能产业发展、推广智能技术创新、丰富智慧应用场景,目前,泛智能科技产业占比已达60%,实现了产业聚集发展、集群发展。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表示:“下一步,我们还要推出惠企惠民的智慧应用场景,确确实实让区内企业和居民感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幸福体验。”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