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矩阵 > 委办局矩阵

全面打造“津(金)牌养老”服务品牌

今晚报   |  2022-11-28 16:25:46

“我想在家门口养老,盼着嵌入式养老机构能多建一些”“亲戚居住的社区为居家养老的老人配备了很多智慧养老设备,我们小区什么时候才有”“我住的养老院能不能增加医养结合服务”……如何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天津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近日出台,将全面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津(金)牌养老”服务品牌,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的养老服务需求。

《纲要》指出,到2025年,全市常住老年人口预测将达367万,占常住总人口比例为24.66%。全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家庭小型化“五化叠加”,老年人需求结构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但养老服务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农村养老服务能力较为薄弱,普惠服务需求尚未有效满足;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亟须优化;养老服务人才存在较大缺口,信息化水平还有待提升;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尚未充分激发,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尚需提升。

“到2025年,养老问题必须作为重点民生问题加以重点突破”,《纲要》为养老服务定下“十四五”目标: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健全高龄、失能(含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以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简政放权与综合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健全,老年宜居的社会环境初步建立,“津(金)牌养老”服务品牌全面打造,形成基本养老服务更加优质、养老服务业态更加多样、要素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的多元惠老格局。届时,城市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90%;街道(乡镇)范围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有望达100%;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床位总量有望达到10万张;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合作服务覆盖率达100%。

如何探索出一条破解大城市养老难的有效途径?作为本市正在大力培育的服务品牌,“津(金)牌养老”将以河西区居家养老改革试点经验为模板,以嵌入式养老服务为抓手,以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网络建设为骨架,以长期护理保险为补充,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三合一”跨界融合,把养老服务综合体办到百姓家门口,进一步丰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功能,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三边”(身边、家边、床边)“四不离”(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熟悉环境、不离熟悉朋友)养老服务体系,塑造“五大工程”(兜底、组网、福老、信用、科创),更好满足居家老年人医养、康养服务需求。

同时,在提升养老服务方面,本市还将促进“高覆盖的基本保障体系更加健全”“高品质的养老服务供给更加优质”“高智能的养老服务平台更加便捷”“高效能的养老服务管理更加完善”“高水平的养老服务市场更加繁荣”“多要素的养老服务支撑更加坚实”,以多方面举措解决养老这个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