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矩阵 > 区矩阵

智能回收机让垃圾物尽其用

天津日报   |  2023-01-28 16:00:51

刷卡开舱,放入垃圾,关舱结算,简单几个步骤就能把废品换成卡里的金额,可以兑换直饮水或者洗衣液。春节期间,生活垃圾也迎来了“量产高峰”,在南开区学府街道的14个社区,一台台“回收神器”引导居民自觉将垃圾分类投放,欢度文明年、环保年、和谐年。

“只要把厨余垃圾单独处理,其他的都能直接放进去,分类的难度小多了,我们岁数大的人操作起来也没问题。”在学湖里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前,70岁的居民李阿姨一番熟练地操作后,机器屏幕上显示:重量4.51公斤、13.54元,随后她在旁边的智能兑换机上换了一桶水,显示卡里余额545元。她说:“大的包装盒能放,一个小瓶子也能换钱,以前衣物类的回收站不收,扔掉可惜,放回收箱去向又不放心,现在有了它,换的水和洗衣液,一家子日用都够了。”

“普及垃圾分类,关键的环节是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我们通过政企合作,研发生产的这款智能分类回收设备已经实现了14个社区的全覆盖。垃圾分类回收的简便化,投入清运的人力物力成本大幅降低,政府投入减少了,社区环境更好了。”学府街道相关负责人王开贵介绍,截至2023年1月,学府街道共安装智能回收箱42台,兑换机16台,安装覆盖率93%,日均清运1.9吨,撤掉垃圾桶125个,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有13865人。

研发者天津壹久智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晓峰说,通过智能分类可以把废品分类为90种,让垃圾产生价值,让市民踊跃参与,实现物尽其用。

据介绍,该公司与南开区、河东区已达成政企合作,年后将实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的区域全覆盖,预计5月前投放总量将达到800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