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矩阵 > 区矩阵

垃圾分类也要用巧劲

天津日报   |  2022-11-24 12:09:49

高颜值、智能化、自动感应门……近来,在西青区不少街镇,一种新型垃圾分类箱房受到居民欢迎。居民投放垃圾时,投放口自动感应开启,可轻松实现无接触式投放。投放的垃圾通过自动称重,将重量上传至平台,平台会换算出其对应的“碳中和”数据和投放人应得到的积分,居民用积分可以兑换小礼品。科技助力,简便又直观,能够帮助普通人算清“碳账”,有效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主动性。

伴随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飞速发展,科技在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上大有可为。就拿垃圾分类来说,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下,让垃圾箱无臭无味、防火防爆变成了可能,普通的垃圾桶变身成为智能环保的“魔术桶”。通过与社区积分制相结合,既促进了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又得到了一户、一桶、一小区的垃圾分类大数据,真正做到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可以说,垃圾分类是对社区治理水平的一次测试,也是促进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的契机。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是一件容易事,每个细节都影响着分类的效果,需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这不仅要开展广泛的宣传引导工作,还要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机制,多用一些“巧劲儿”,让居民用自觉行动加入到垃圾分类中来,让良好生活环境成为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