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矩阵 > 媒体矩阵

饭馆又迎“排队潮” 景点再现“人从众” 大数据显示天津消费“春节档”挺火

天津日报   |  2023-01-28 16:04:47

春节期间,天津饭馆又迎“排队潮”,旅游景点再现“人从众”,生活服务业迎来“开门红”。

美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6天,天津“年夜饭”主题的堂食套餐线上订单量周环比增长251%。家庭聚餐、好友聚会成为堂食消费主力。一些津门老字号餐厅以及大悦城、天河城、鲁能城等餐饮区又开启了拿号等位模式。呷哺呷哺津西区负责人郭淑山告诉记者,天津66家门店春节假期的总体营收和客流同比增长2倍以上,平均排队时长1小时以上。“正是看到了天津餐饮消费的强势回归,1月份,呷哺又在津新开了6家店,个个表现抢眼,比如1月2日新开的南开大悦城店,春节期间的平均翻台率高达7翻,佛罗伦萨小镇店这几天从11:30满座状态一直持续到19:00,营收和客流创了近3年新高。”

“兔”年主题珠宝首饰销量同比增长超10倍,礼盒类商品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50%,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京东发布的假期消费数据让人看到了天津满满的年味儿。该平台上,春节期间天津市津南区、北京市通州区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消费增速领跑全国,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436%、311%和126%。

伴随服务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我市一揽子促消费活动的推进,春节消费新意盎然。在多个平台上,众多天津商家标记“春节不打烊”,经营者们加足马力抢抓消费红利,新消费新场景蓬勃发展。相关线上数据显示,新玩法中,30岁以下消费者占比近半,正成为消费主力。围炉煮茶、温泉泡汤、SPA按摩等休闲养生消费受青睐,观影、看展等本地探索持续升温,热门影片需提前线上抢座。汽车影院、展览以及桌游相关订单量均呈翻倍增长。美团上天津茶馆的春节订单量同比增长950%,“相声”的搜索量同比增长899%。

天津旅游市场也交出3年以来亮眼成绩单。携程发布的春节旅游报告显示,目的地为天津的整体旅游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3倍,其中,跨省游订单量占比近七成。出境游订单量同比增长525%。去哪儿平台的春节报告也指出,天津外地游及来津游客“走得更远了、住得更久了、玩得更有文化了”。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